終極追殺令(Leon)

非常榮幸的,在這次的英文課中,我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英文字幕的電影,在這部電影中,描述一位殺手與Mathilda之間的愛情故事,然而結局當然是以悲劇收場,但是其中的橋段對於一些人性的描述卻有很深的意涵。之後在google搜尋得知,原來這部片有分導演版和上映版,差了24分鐘。其中減掉的部分都是很重要的部份,交代了Mathilda與Leon之前的相處。

在電影的一開始,場景就由Leon的工作內容開始,經典的美式殺手風格(反正就殺殺殺)的開場,一開始就強調了Leon的性格,冷血無情、下手決不手軟,其中有位妓女從戰場離開,Leon沒有殺他,這也和後面的呼應「No Woman, No Kids」,做完工作回到家,這裡就描述了大多數的上班族的情況,在工作時的認真,但是對於自己人生卻不如工作般的認真,隨意度日,直到Mathilda的家發生變故後一切就不同了。

以上的劇情簡要就不提了,其中的盆栽,我覺得很重要的,「He's my best friend. Always happy, no questions. It's like me, you see...no roots.」似乎 no roots 就像Leon一樣,身為殺手不得已必須漂泊四處,就像沒有根一樣,這個盆栽就像Leon的倒影一樣,然而最後的結局Mathilda把盆栽種下去並說「We'll be safe here,Leon」似乎對Mathilda而言這個地方就是他們的roots。

再來就是在描述這一段超越年齡的愛情故事,這段愛情故事超越禁忌、道德、倫理的愛情故事,Leon對他的情感也在父女、情人之間遊走,從Mathilda的大膽宣言開始,這件事就有所改變,Leon在思索他們之間的情感,Mathilda期待一段愛情,兩人之間看似沒有交集,卻又緊緊的黏在一起,我想Leon在逃出公寓的那一段也許是權宜之計才會說出這種話,很可能到死亡都不明白自己對Mathilda是愛情還是親情,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兩人都依賴著對方。

最後這部片給我的感想,我覺得Luc Besson把現代人的忙碌、心靈的空虛…等,描述的相當清楚,但不免俗的還是要加一些調味料把這盤菜炒的色香味俱全,加入了壞人、動作片…等元素,在大眾市場與藝術中取得平衡,但是這盤菜的味道卻含著酸甜苦辣。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