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爛的Web2.0

台灣一窩蜂的習慣

現在什麼都要扯上 Web 2.0,這次我去參加 TIC100,有許多團隊也是做 Web 2.0,這次 I-Do Camp 也是 Web 2.0,聽都聽膩了。我認為在台灣 Web 2.0 是可以做,但是能做到的有限,獲利也有限,用以下幾點來說明。

語言

在台灣的網站,大部分以正體中文為主,這時來看看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用正體中文。

目前,繁體中文主要在台灣香港澳門 地區,以及 北美澳洲 等部份海外華人 社區中使用。

取自 Wikipedia

就算把這些地區的人口加一加應該也沒辦法超過 1 億人吧!

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與人數有多少呢?共有 73 國 21 億人,取自 Wikipedia,當然還有歐洲國家、南美一些國家沒算進去,就算扣掉經濟狀況差的一些國家(扣掉人口眾多的印度)少說也有 5-6 億人。

在 Web 2.0 的概念裡面,網站的 content 由使用者所貢獻,所以生產出來的 content 也是正體中文。那同文同種的對岸呢?雖然簡體中文與正體中文差異不大,再加上有高科技的簡繁化的外掛,應該沒問題吧?但是對岸有深厚的民族主義,再加上深厚的 copy 功力,熱門的網站不出三個月就會在對岸出現類似的網站。

頻寬

先不要管啥光世代了,先來看看台灣的連外頻寬,與台灣直接相連的國家共有 18 國,前三名為-取自 TWNIC-2007-1

  1. 美國(42.79%)
  2. 日本(23.94%)
  3. 香港(19.13%)

三個加起來就有 85% 頻寬,也就是說網站放台灣的 host 這三個國家連進來會比較順,不過這也是說說而已,平常這三個國家的線都滿到要吐了,那來的多餘頻寬。

再來談頻寬費用,在台灣的頻寬費用其實來說還好,但是以網站收入與頻寬支出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頻寬費用,就會覺得頻寬很貴了。

收入

如果不做電子商務的話,以目前檯面上的網站來看,不是靠廣告就是靠會員。

靠廣告的收入來源,就要衝高人氣,但是以目前網路生態來看,網站大整恆大,大網站有主導權,主導廣告的定價,輸人家的就看廣告主臉色。

靠會員的就要衝服務,但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使用者早已習慣免費,blog、相簿都有免費,想要收到會員的錢就要端牛肉,但是更慘的是料多實在的牛肉麵一年只賣你 1000 元,好啦!這時就要怪誰先訂下這種鳥價錢的。

最後

強調!搞網站的,在台灣不是賺不到錢,而是賺辛苦錢。

最後建議,除非你是做很當地化的東西(ex 諮詢),否則最好以多語言為介面,網站最好放在 world hub 的地區(ex 美國、英國、日本),收入的部份就要靠自己摟。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