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專才、通才、博才

世界是平的-專才、通才、博才

The World is Flat

最近讀了一些書,不過之前是讀完後發表一些感想,不過這樣太慢了,而且有時候有些想法稍縱即逝,所以現在改成有想法就來 post

切入主題

第八章談到本身能力的一些東西

像是企業與國家教育應該培養人民『終身僱用力』 ,而不是承諾『終身僱用』,這點非常的重要,目前社會已經是瞬息萬變,個人的進修與再學習已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讓我想到之前常去的車行,當前幾年重型機車開放進口時,老闆就去日本學修重型機車,還買了新的升降台,之後也陸續看到老闆在修重機,現在車行黑手都要跟著社會的變化。

這時想想自己,是否有能力因應變化呢?自己是否具有『終身僱用力 』?

再來談到本身該具備什麼能力?以前總是認為自己只要有一技之長,在社會上總有辦法生存下去,然而社會已經改變了,現在社會上需要的是博才,書中對專才、通才、博才的描述是這樣說:

專才:通常技術有深度,卻視野窄,他們的專業同一圈圈會承認,圈圈外則少人重視 通才:視野廣,技術卻沒深度,需要反應的時候行動快,卻常得不到夥伴或客戶的信任 博才:則能在日益寬廣的狀況與經驗應用深度技術,一直能學新技能,建立新關係,擔任新角色

這段話讓我想起幾年學長曾跟我說過要當一個『 T 型人』,就是涉獵領域很廣,同時又培養一項專業能力,我想現今應該改成『 △ 型人』更全方位更全面的能力,coding 已經不是資訊人員的專業能力了,世界正在改變,人也要跟著變。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