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與網站系統

網站:Web Site

網站系統:Web System, Web application

基本上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

首先要定義什麼是「系統」,簡單來說系統是具有輸入-處理-輸出的特性。

「網站」基本上是不具有處理資料的功能,完全只有輸出的機制,也就是一般常說得「靜態網站」,通常是用於形象網站之類的網站。

「網站系統」或是「網頁應用程式」大致上就跟我們一般用的軟體一樣,只不過是運作在網路上,藉由網頁的技術呈現出來的軟體。

然而一般人常常會搞混,其實辨識很簡單,「網站」只有輸出,「網站系統」具有輸入-處理-輸出,所以有留言板的網站也可以稱之為「網站系統」。

也就是一般人常常搞錯,所以好像覺得改個欄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如果是「網站」加個 HTML 語法事情就結束了,但是如果是「網站系統」的話,要先在網頁表單上加欄位,再來在資料庫中加欄位,再來改程式將新增、修改的語法作修正,最後在輸出的頁面上加上欄位。

加欄位還是小事,真正麻煩的是業務邏輯,如果本來的流程是 A → B → C 如果改成 A → C → B,那根本是災難。

會被稱為「系統」基本上系統會遇到的慘事都會遇到,但是一般人都會認為說「網站」應該很容易,改個那個、改個這個,其實沒那麼容易。

或許是因為現在做「網站」的工具太先進了,才會讓一般人認為「網站系統」不是打開 IDE 改一改就好了,何難之有。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