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的權利

愛上經濟這本書是本學期企業倫理的指定讀物

裡面談到許多關於市場經濟的議題

我認為裡面談到的一個觀點是非常正確的,就是「選擇的權利」,然而「選擇的權利」帶來的是承擔責任的能力,書中的例子是汽車強制安裝安全氣囊的例子。

在今天的課程談到健保費的議題,我是認為我們有選擇不保健保的權利,然而也要承擔因為不保健保所帶來的醫療風險,但是換一方面思考,如果我今天可以保養我自己的身體,那我是不是可以不用保健保或是負擔比較少的保費,因為我好好保養自己,所以我使用到的醫療資源也就比較低,相對的我應該付出的保費就比較少,而不是像現在,有錢人繳比較多的保費,難道有錢人比較會生病嗎?還是說有錢人看病是不同等級的?其實台灣的健保應該不是保險的概念,而是社會福利的概念,我是認為健保應該還是要存在,但是可以提供更多選擇性,像是國家的健保是基本保障,再搭配民間的醫療保險,而國家的健保也應該走向預防醫學的角度,像是每年補助健康檢查,提供保健諮詢等,如果大家都可以好好保健身體,上醫院的次數就下降,這樣一來才能真正的解決健保的的財務黑洞,而不是倒果為因不斷地加收保險費。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