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下載革命

只要可以被數位化的產品都逃不了這場革命

最早是音樂 iTunes Store

再來是書籍 Kindle

接下來將會引爆一場大革命,而革命的導火線要有三個

  • Device 裝置 (iPod, Kindle)
  • Centralized Market 集中式的數位市場 (iTunes Store)
  • Low Price 低價

比起傳統的銷售方式數位化的產品在複製與遞送的成本幾近於零,因此可以降低售價,同時又因為降低售價,所以又吸引更多人來買,如此一來產生一個正面的循環。

這波數位下載的革命將會衝擊到印刷廠、光碟壓製工廠、實體通路,形成直銷的模式,除了免除中間商之外,還除掉了加工者。

真正受惠的將是創作人與消費者,創作人可以獲得更多利潤,消費者可以買到更便宜的產品。

同時第一個創造這種模式的供應商將會獲得極大的利潤,像是 Apple, Amazon,而這類的數位下載業界會類似網站一樣,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同時因為掌控裝置,所以一般消費者沒有第二管道可以購得產品。

所以接下來會推動一波又一波的革命,如果你現在正處於中間商或加工者,可以考慮轉業了。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