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User Interface

六月寫了這篇文章 Android 手機的新標準 當時的UI有 Google原廠、HTC Sense、OMS,過了三個月越來越多競爭對手紛紛推出手機或是相關的Video,顯示出 Android 系統的彈性,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關注 Android UI 的發展。

Sony Ericsson Rachael UI

{%youtube qZTZO1h1028 %}

七月多流出的 Sony Ericsson Xperia X3 介面,從影片來看桌面上的 Google Search Widget 比起原版的短一些,所以猜測解析度應該比目前的320x480 大,可能是 480x800(WVGA),介面上的改變也是跟 HTC Sense 一樣,以聯絡人為中心,可以綜觀自己與聯絡人的互動。

很可惜,目前只有這一段影片,只能看到桌面與聯絡人的操作,更多的操作可能就要等更多的影片釋出了。

Motorola MotoBlur

{%youtube IENyQ15-_Gw %}

{%youtube mokfsy3TL-Q %}

九月發表的 Motorola CLIQ/DEXT 這是 Motorola 第一隻 Android 手機搭載自家 MotoBlur 介面,主要訴求當然也是最夯的 Social Network,從影片上來看來已經是完整版了,同時十月份就會推出了。

詳細看完這兩段影片可以發現 MotoBlur 還是有點 Google 原廠的影子,最明顯的就是 MENU 的按鈕,但是基本上已經是非常之作了,雖然我個人認為還是比不上 HTC Sense 但至少還是對於介面的改進有做出相當程度的努力。

另外在 Motorola 的網站上有 MotoBlur 的 Flash Demo 想要進一步瞭解可以上 Motorola 的網站。

結語

看來目前想賣 Android 手機沒個自家介面可能就會很難推,目前截至目前(2009/09)的資料來看已經有 HTC Sense、OMS、Sony Ericsson Rachael UI、Motorola MotoBlur 四家的介面,那我個人就針對這四個介面作些小評論。

HTC Sense:看來已經奠定 Android 一哥的態勢,接下來就期待 Touch HD 2+ Android 會蹦出什麼火花。

OMS:有機會成為山寨機OS的另外一個選擇,再加上中國市場一直都有獨特的模式,所以只要中國移動持續有在開發應該會有不錯市場。

Sony Ericsson Rachael UI:以 Sony 的技術力以及 Sony 美學的概念這個 UI 一定不會差到那裡去,問題就是要多久才會推出,越晚競爭者就越多市占率也就越低(現在 HTC 吃很大)。

Motorola MotoBlur:很好,總算覺醒了看到 Moto 的用心就想到我第一隻手機小海豚...,目前看來 Moto 在 Android 上也算搶到前排的門票,接下來就是穩定推新機,高中低階建立產品線,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