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OS

Google 正式發表 Chrome OS

基本上有兩個問題 1.沒網路怎麼辦?

我認為這不是問題,因為現在「先進國家」 已經沒有這個問題,甚至在外出也可以用行動上網,未來搭載 Chrome OS 的裝置一定會內建多種網路存取的介面(RJ45、3G、Wi-Fi、WiMax),也會發展出更好的 switch 網路的模式,像是接上 RJ45 就走網路線,一旦拔掉網路線,3G 會自動啟動,轉換網路的期間最好小於 5 秒,甚至走進 Wireless 的區域也會自動 switch 到 Wireless,這樣的設計才能讓 Chrome OS 讓人感覺不到與傳統的作業系統的差異,另外也會採用 Google Gears 的技術,讓 Chrome OS 有短暫的離線能力,這樣一來就可以克服沒網路的問題。

至於「第三世界國家」 也就是沒有網路的地區呢?反正沒有網路的地區也不是 Google 的目標客群,Chrome OS 推不到那些地區也無所謂,反正「先進國家」的獲益遠遠高於這些沒有網路的地區 or 國家。

2.安全的問題?

Chrome OS 強調在本機的儲存裝置都會有加密,但是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本機,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誰在站在雲端?主要的觀點放在「雲端上」,設計雲端的工程師是不是可以取得使用者資料呢?我認為是可以,畢竟這些機制還是人造的你可以看到你存在雲端相簿的相片,相對工程師也可以看到、管 Server 的人也可以看到,當然我認為安全問題基本上沒有技術的解決方案,只有政策與道德才是解決方案,當然還有法律,當然技術問題還是很重要,不要有 Bug 造成會洩漏資訊或是取得權限,至於在雲端上的工程師我想只有道德、政策與法律能夠約束。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