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與MID

Android正式來到2.0表示Android已經邁入成熟,在手機上運作Andtoid已經不是稀奇事了,而接下來將會是手機外嗎?先讓我們來檢視手機之外的Android。

Archos 5 Internet Tablet

Dell Android MID

{%youtube 4JHHB1ua88E %}

智奇 SmartQ5 Q7

Acer D250 雙系統小筆電

Barnes & Noble nook

這些裝置涵蓋了 MID、小筆電、電子書,其中我最看好 Android 在 MID 上的發展,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Android 本來就是針對行動裝置所設計的作業系統,所以在效能上會比 Win XP 或是 Ubuntu 來的好。

第二、Android 上的程式易於開發,可以借此將MID的功能進行大擴充,使 MID 可以視情況隨時改變用途,例如,在開車時就是導行機,回家就是數位相框,接上電視就是多媒體播放機...等。這樣這種行動裝置才有購買的價值,而且數位產品一直都有多機合一的案例,像是手機就吃掉MP3,iPhone正在威脅掌機等。

第三,嚴格來說真正為手指頭觸控設計的作業系統就只有 iPhone 跟 Android 而已,拿著MID又帶一支筆實在很麻煩,所以MID能採用這 iPhone 或 Android 這兩個作業系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 Mac OS 又沒開放,所以 Android 自然就是 MID 的首選作業系統。

不過,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軟體的部份,首先當然是 Google Apps 會不會授權給 MID 就是一個問題了,沒有授權就不能用 Market 這樣一來就少了很多擴充性,不過目前還是有許多 山寨 Market 可以支援,不過這也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 Android MID 不多的話,開發者也不會去開發 for MID 的 Android 應用程式,沒有應用程式,自然 Android MID 的吸引力就沒那麼多。

不論如何,要發展 Android MID 還是要依循 Apple 模式,好的產品、好的應用程式、好的商店,才能相輔相成。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