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xus One 之我見

萬眾矚目的 Nexus One 終於上市了

相關的資訊應該是多到爆炸,我想我也不用來看 YouTube 說故事,過一陣子自然會有網友有更詳細的圖片與資訊

不過就我的觀察,Google Nexus One 大概等同 具備 Google UI 的 Android,基本上跟 HTC Sense 的 Android 沒兩樣

那為何會這樣作呢?就讓我這個小民來猜測 Google 大神的想法吧!

為了跟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有所區隔

因為 Android 開放,所以自然會有許多社群版 Android ROM,先不論手機以外的裝置,在手機上最著名的就是 CyanogenMod,而這些社群版的 Android ROM 在 UI 與之前掛 Google 品牌的 Android 手機像是 Motorola Droid、myTouch 3G、G1 其實沒兩樣,如此一來掛 Google 品牌的手機其實賣點就變小了,另外或多或少也影響到 Google,所以在前些日子 CyanogenMod 率先搭載 1.6 的 Android Market 才會被警告。所以我想 Nexus One 內的 App 應該不太會開放出來,最多是透過 Market 讓大家可以下載吧。

展現技術力 可以從 Nexus One 的一堆影片中可以看到 3D 是這次強調的重點,像是 3D 相簿跟 Google Earth,一來有宣示技術力的味道,二來有像遊戲開發商招手的意味,畢竟遊戲是智慧型手機的金雞母。

定位 Android 現在越來越多筆電製造商考慮推出 Android 的小筆電,對 Google 而言無疑就是跟自家的 Chrome OS 打對台,所以還是要出來喊話一下,Android 是 for 手機低。

用網路賣手機

這樣就可以跳過煩人的電信商(美國不煩,國外才煩...), 透過電信補貼當然可以增加更多消費者,但是電信補貼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合約,合約沒走完換手機的意願自然會降低,大部分的合約都要 18~24 個月,這其實對於消費性電子來說,週期算是太長了,基本上抓在 12 個月會比較好(反正就每年聖誕節推新機...)。

我想對 Google 而言,比較重要的是在 1 跟 2 上面吧,畢竟目前 Android 市場缺少的部份 Google 的確需要出來救援一下,至於其他的部份,我想大多都是額外的理由吧!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