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One 會不會打到 HTC 勒

來自這篇報導 花旗環球:Google手機恐侵蝕宏達電市場

先破題,我認為不會

以目前的資訊來看 Nexus One 規格很接近 HTC Bravo,乍看之下的確很有可能正面交鋒,自己打自己。

但是實際上來看,兩隻的差別在 UI 上,Nexus One 搭載 Google 強化過的 UI,HTC Bravo 一定是搭載 HTC Sense,在硬體規格相當的狀況下,當然就是比較內裝。

嚴格來說,Nexus One 在 UI 的整體感還是輸給 HTC Bravo,光是音樂播放的介面就可以看出輸贏,別說天氣、股市、錄音機、...等,唯一勝過的大概就只有 3D 相簿程式。

雖然說 Nexus One 夾帶 Google 的光環推出,不過論吸引度 HTC Sense 還是比較吸引我,我現在用的 Magic with HTC Sense 就還蠻滿意的,不過 UI 這部份每個人的喜好多有不同,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HTC Sense 不會輸給 Nexus One  UI。所以等於兩台同性能的跑車,差別只有內裝,影響不算是一面倒。

另外 Nexus One 在 Google 的加持之下,可以有助於打進艱困戰區,最肥的戰區當然是北美市場,HTC 在北美市場的知名度當然不如 Apple、RIM、Motorola 來的知名,但是在 Google 的加持下,就算不認識 HTC,也會知道 Google 品牌,對於 Nexus One 在 HTC 品牌較弱的地方有助於銷售。**

再來就是售價問題,530美金的確非常誘人,但是我想對 HTC 來說,代工 Nexus One 一定會拿到該有的利潤。手機的成本來自於硬體與軟體,既然 Nexus One 內裝由 Google 操刀,HTC 省下軟體人員的費用,至於不合理的低價我想應該是 Google 吸收走了(反正你們多用 Google 就是賺),不過對 HTC 而言,反正我賺到該賺的,至於軟體怎樣搞,是 Google 的問題。

不過 HTC Bravo 的內裝要自己操刀,售價上勢必加上軟體人員的費用,我想 HTC Bravo 應該不會比 Nexus One 低價。但是也就是因為自己操刀,就可以大膽而為,像是多點觸控(Android 2.0 支援多點,不過 App 還是要調整)、Flash、USB網卡模式、...等,藉由內裝的差異來吸引比較喜歡 HTC Sense 的消費者。

平心而論,打進艱困戰區我想是 HTC 最重要的目標之一,這次與 Google 合作,我想的確有助於這項目標,畢竟這次的 HTC Logo 大多了...。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