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系統的延伸

這篇文章:方便實用的Chevy Volt手機遠端監控服務,吸引到我的目光

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Chevrolet Volt 是一台油電車,特色是具備雙插頭功能,也就是可以用一般的家用插頭來對油電車內的電池充電,OnStar 基本上就是車載系統的供應商,其實 OnStar 也是 GM 的子公司。

OnStar 可以將車上 Sensor 所感應到的資訊,例如:里程、GPS、...許多資訊傳回 OnStar 的 Server 上當作維修參考,不過這些功能我想都不是新玩意。

但是接下來的就有趣了,OnStar 開始提供 Mobile 的應用程式來,像是針對 Volt 就提供了電池的資訊,像是目前電量、充電的狀況等,另外還提供了遠端開鎖、解鎖還有遠端開機...,當然一些枝微末節的小功能也有提供,像是設定充電的提醒之類的,目前可以支援 iPhone、BlackBerry 跟 Android。

看來未來的車載系統不僅僅只是在車上操控,還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將車載系統延伸到手機上。

而這個狀況就讓我想到 Luxgen,Luxgen 的車載系統是由 HTC 操刀的,而 HTC 的強項又是在手機上,如果可以將其結合對於 HTC 進軍車載系統會是一個很大的助力。也許未來可以用手機先規劃好路徑,在 send 到車上,這樣一上車就開始進導航,或是先設定好空調等許許多多的功能。

下面有兩個短片是來 Demo OnStar 的 Mobile Apps

{%youtube r3udAWzg0Kw %}

{%youtube D0MoBH6A4PY %}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