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中立

在一個資訊專案進行中都會採用到許多的技術,而評估該採用那種技術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技術本身是拿來解決問題的,首要考量當然是要可以解決問題。

除瞭解決問題之外,還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地方,像是收費、後續服務、…等

而接下來我要談的是「技術中立」這一點。(其實我並不確定以下要談的概念是否稱為「技術中立」,如果有朋友知道正確的名詞可以留言給我)

何謂技術中立?

概念很簡單,就是技術歸技術,使用該技術不應該受到任何的侷限。

舉例來說,HTML 就是中立程度最高的技術,建立 HTML 可以使用 notepad、vim、Eclipse WTP 甚至是付費的 Adobe Dreamweaver,你都可以建立 HTML,至於執行 HTML 你也可以自由選擇使用 Firefox、IE、Chrome 甚至是文字版瀏覽器 Lynx 都可以執行 HTML。

所以反過來說中立程度越低的技術,也越容易受到供應商的侷限,像是早期的 M$ Office 系列,檔案格式只有 M$ 供應的軟體可以開啟,還好目前 M$ Office 系列的檔案 Open Office 都可以順利的開啟,不過還是有遺珠之憾,像是 M$ Visio 2003 所建立的檔案還是無解。

另外,像是關聯式資料庫都會至少都會遵循到 SQL-92,但是 M$ 的 SQL-Server 還會提供 T-SQL,或許 T-SQL 很好很強大,但是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一旦你的程式內用了 T-SQL,那程式的移植性就被限制了,後端的資料庫就必須使用 M$ 的解決方案(Sybase 也支援 T-SQL)。

不過還好,目前資訊技術的發展上,各家的技術也越來越朝向中立的位置靠近,即使是萬惡的 M$ 底下的 C# 也可以透過 Mono 來實現。

技術百百種,每種技術都有優劣之處,除了考量技術本身之外,也必須考量技術的中立性。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