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戰役

由北市府發動的七日戰爭已經成功擊沉Yahoo!奇摩、蘋果、Groupon (北市府:Groupon依消保法規定提供7天退費機制),不過最大的敵人Google尚未投降,不過北市府表示還要繼續攻擊到底。

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比較偏向北市府,不過不是因為北市府的解釋很好,而是在當地做生意當然要遵守當地法律,即便這個法律是錯誤的,就像去中國開網站就必需要審查。

另外我覺得北市府跟Google是不可能退讓的,畢竟北市府之前那麼硬還罰了人家一百萬,而且又成功擊沉Yahoo!奇摩、蘋果、Groupon,所以除非是Google訴願成功或是過時的消保法修改,否則很難在Android Market再看到付費應用程式。

而七日戰役之後了?如果還是維持原判的話,我想App的產銷模式會回到傳統模式,就是下載後再輸入序號來解鎖。當然,新時代會有新作法,我想會有更多的應用程式採用In-App Purchase。為什麼勒?

根據Google質疑北市府消保法解讀 北市府:繼續溝通這篇指出

依據民國92年行政院消保會解釋,軟體等數位化商品銷售同樣適用消保法規定,在銷售前沒有給予消費者合理的檢視機會,便需依消保法19條郵購買賣規定給予消費者7天檢視期。

在重複一下「在銷售前沒有給予消費者合理的檢視機會」,好吧~看到這一句,大家明白關鍵點在哪裡摟,所以「要給予消費者合理的檢視機會」 應用程式類的就開放試用七天然後再用In-App Purchase解鎖。遊戲、電子書系列就只讓你玩幾關或是讓你看幾章,然後在用In-App Purchase買剩下的內容。這樣絕對有符合「要給予消費者合理的檢視機會」,所以In-App Purchase應該會符合目前消保法。

題外話,Windows Phone 7的Market都有提供Free Trial,不知道是不是M$有規定

不過呢,In-App Purchase還是有缺點,之前Apple App也有出現過,就是在App中弄出99.99的鬼怪道具,誘騙小朋友上當,不知道這點北市府會怎樣解釋呢?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