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勞新聞的雜感

最近最夯的議題就是台勞的議題

起源就是這一篇文章

今周刊-今周焦點 -封面故事-我是台勞,我來賺錢!(Yahoo 新聞可以看到更多內容)(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 Yahoo!奇摩新聞)

文中提到

幾年以前,聽到學長學姊談到他們的澳洲打工經驗,工作很辛苦,但總是工作幾周就自動辭職,把賺來的錢當成旅遊基金,坐飛機玩遍澳洲各大景點,錢花完了,再找下一份工作。他們說,來這裡是要趁著年輕「體驗人生」。

但我的心裡很清楚,今天我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人生,也不是為了交朋友、培養世界觀。我的目的很實際、很俗氣,也很單純,就是要賺錢。我曾經在台灣工作兩年,當銀行理專,但工作時間很長,三餐都在外解決,加上房租、給家裡生活費用、償還學貸等開銷,工作兩年下來,銀行戶頭裡的存款只有幾萬元,還有三十萬元的學貸背在身上。我想,如果繼續在台灣工作,這筆債務不知要等多久才能還清,遑論存到一桶金。

這一段就可以看到,其實每個人到澳洲的目的本來就有所不同,有人是去體驗人生的;有人是去賺錢的,這本來就沒什麼好意外的。只是說,週刊的報導特別強調在「去澳洲當台勞賺錢」這個議題上,這樣才夠聳動。

不過我認為抱持著賺錢的心態去澳洲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首先目前台灣的就業環境很差,除了找不太到工作之外,薪水也不高,加上這一篇報導指出每周大約能賺八百元澳幣,差不多是新台幣兩萬四千元,這麼高的薪水誘不誘人。當然誘人,反正就出去撈個兩年,帶著百萬回來,有了第一桶金要開雞排攤還是賣珍珠奶茶都比當個朝八晚八的上班族好。

最近另外一件讓我感到台灣已經完蛋的事情就是:同事離職要去菲律賓工作。以前只有菲律賓人來台灣當幫傭、當看護、當勞工,沒想到現在菲律賓竟然反過來招募台灣的軟體工程師。

沒想到台灣現在留不住人才的狀況有如此的嚴重,之前人才外流到歐美、中國、新加坡,現在連東南亞國家都開始來台灣搶人才,台灣真的要完蛋了...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