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Hack Day 心得感想 - 筆電篇

在本次的 2012 Yahoo Hack Day ,我有認真的觀察大家使用哪個品牌的 Notebook 。

首先,Apple 大勝,Macbook 大約有 50% 的市占率,其他名牌 Acer, Asus, Sony, Toshiba 都有看到 programmer 在用。

但是令我感到最訝異的是,我竟然沒看到 Thinkpad ,全黑的筆電在會場寥寥無幾,有看到也是 Acer 的筆電,也許是我眼殘沒看到吧。

這樣的情況透露出兩個訊息

  1. Mac 的確有助於 programming
  2. Thinkpad 不再等於 工程師了

關於第一點我想是因為目前主流的 script language 像是 RoR, Python, NodeJS 在 MacOS, Linux 的環境上支援度都很好,幾行指令就可以把環境 setup 好開始開工,比起 Windows 系統方便許多。

第二點我想是其他筆電品牌的技術進步所致,早些年前工程師會使用 Thinkpad 的原因是因為它穩,機構強度強、硬體穩,這都是 Thinkpad 受好評的原因,不過現在其他筆電品牌的工藝也越來越進步,所以 Thinkpad 的優勢也就越來越小。

另外,Lenovo 品牌的品牌力在台灣也不比 IBM 有力,以前買 IBM 筆電就是另一個檔次,當時還有這樣的攻頂傳說「上班用 IBM 下班用 Sony」。但是自從 IBM 把個人電腦事業賣給 Lenovo 後,Thinkpad 吸引力就大不如前了,而且 Apple 又同時崛起,所以現在的攻頂傳說是「在星巴克用著 Macbook Air 寫程式碼」。

至於我呢?我是使用 Acer 8371 + Ubuntu 12.04 ,透過 Ubuntu 的加持,即使 Acer 8371 是單核心,依舊可以順暢的工作。

BTW

Acer 8371 也是全黑的筆電 :P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