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的退訂機制

研究了一下電子報的退訂(Unsubscribe)機制,美國因為有 CAN-SPAM Act of 2003 這條法案的關係,所以業主必須滿足法案內的退訂規定

Unsubscribe compliance

  • A visible and operable unsubscribe mechanism is present in all emails.
  • Consumer opt-out requests are honored within 10 days.
  • Opt-out lists also known as Suppression lists are only used for compliance > purposes.

中文是這樣說的

  • 在郵件中要有一個明顯且可操作的退訂機制。
  • 當收件人提出移出發送名單的請求時,業主必須在十天內執行移出的動作。
  • 這份清單只能作為業主在發送郵件時的排除清單使用。

這項光輝的法案美國在 2003 年就通過了,但是台灣的濫發商業電子訊息管理法目前(2013/3/30)還在審議中,

所以目前台灣的業者所發送的電子報並無統一的退訂機制可以遵循。

但是院長還是拿 CAN-SPAM Act of 2003 內的退訂機制來檢驗一下業主。

Coach Factory 總共的步驟 2

在電子報裡面小到不行的 Unsubscribe...,雖然小但還是可以點擊。

點擊後到了確認的頁面,只要選擇 Unsubscribe 再按 submit 就可以取消訂閱。

出現完成取消的畫面,上面還特別註明可能需要 7-10 天的移除時間,最後還順便問你一下有什麼不滿。

OneNow 總共的步驟 1

一樣很小的連結

但是只要一個點擊就搞定

eBay 總共的步驟 2

一樣 email 內有很小的連結,點下後導到 eBay 的頁面再按一次 Unsubscribe 按鈕就可以取消

Delta Air Lines 總共的步驟 2

一樣 email 內有很小的連結,點下後導到 Delta 的頁面再按一次 Unsubscribe 按鈕就可以取消

看完國外的再來看看國內的

統一阪急百貨 總共的步驟 2

電子報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

按下連結會導回統一阪急百貨首頁,在首頁的右上方就可以取消訂閱

天下文化書坊 總共的步驟 無限大

在電子報裡面沒有取消訂閱的連結,要回網站登錄才能取消,更慘的是我還忘記我的帳號,所以最後只好放進垃圾郵件規則了

聯成電腦原廠授權訓練中心 總共的步驟 2(預期)

電子報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

按下連結會進入取消訂閱的頁面,不過按鈕不支援 Firefox,所以我用 IE 按了,不過按下去後

HappyGo 總共的步驟 3

email 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不過要回到網站登錄會員,在會員的資料內修改。

南山人壽 總共的步驟 3(預期)

電子報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

按下連結會進入取消訂閱的頁面,再打一次 email address 然後按下去就白頁,也不知道有沒有成功(也用 IE 試過了)

長榮貴賓電子專刊

電子報找不到取消訂閱的連結

MOOK景點家樂遊報 總共的步驟 3

電子報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

按下連結會進入取消訂閱的頁面,簡單選一下退訂原因跟打個驗證碼就可以取消了

Readmoo電子書店 總共的步驟 2

電子報內有取消訂閱的連結

按下連結會進入取消訂閱的頁面,簡單選一下退訂原因就可以取消了

BTW Readmoo電子書店 是用 MailChimp 的服務,還蠻有趣的,很難看到國內業者有用這種專業的發報服務公司。

京站時尚廣場 總共的步驟 無限大

沒想到還要來電確認才能取消,根本是就是完全沒有取消的方式...

104家教週報 總共的步驟 無限大

電子報找不到取消訂閱的連結,登入後也找不到哪裡可以取消


從上面幾的案例來看,美國的部份因為已經有確定的法案,所以業者必須遵守,所以大概在 2-3 個步驟內就可以取消。台灣方面,有設計取消機制的電子報大部份也是在 2-3 個步驟就可以取消,不過還是有許多誇張的無法取消的狀況,最囧的就是京站時尚廣場竟然還要來電確認,真是有夠麻煩,當然進垃圾郵件的規則還比較快。

最後希望台灣快點通過相關的法案,這樣才有機制可以管理電子報的發送。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