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

本書幾個重點

  1. 年金與全民健保是個政府主辦的龐氏騙局
  2. 貨幣會不斷喪失購買力
  3. 政府只會不斷印鈔降低鈔票的價值
  4. 保險商品要慎選
  5. 黃金、白銀保值佳
  6. 找到您的金融聖杯

幾個感想

國民年金與全民健保其實算是社會福利的一環,理應加稅來支付,但是政府卻又不敢加稅,最後只好用這種巧立名目的方式收錢來支付。

然而年金(勞保、國民年金、...等,其他年金制度)與全民健保仰賴的是年輕人繼續繳錢養老年人,避免破產的方法書中有提到三個

  1. 延長繳費年齡
  2. 增加繳費金額
  3. 減少領取金額

其實根本方式只有兩招

  1. 多生小孩讓年輕人可以繼續養老年人
  2. 讓現在繳錢的年輕人賺更多

可惜這兩招目前政府都沒在做

年金與全民健保注定破產


不斷印鈔票就是降低貨幣的價值,每次印鈔票就會發生分配,可惜都分配不到全民,所以購買力只會不斷下滑


保險這邊我是認為,購買 image 風險的商品就好,像是醫療險、旅平險,因為總有需要醫療的情況,如果沒有醫療險對於中產階級會是相當大的負擔。

至於儲蓄險,書中的例子,繳費 66 萬,20 年期滿領回 100 萬,乍看很划算,但是因為貨幣會不斷貶值,現在 66 萬可以買 66666 碗牛肉麵,但是 20 年後 100 萬只能買到 50000 碗牛肉麵,所以購買力下滑,不是划算的交易。

所以呢,買醫療險就好惹


黃金、白銀保值佳,同時作者在賣貴金屬,也算是一種業配吧...

然後書中也點名,不要去買紙黃金,也就是黃金存摺,因為跟貨幣一樣,銀行超賣黃金你也不知道


要找到金融聖杯,或者說,找到可以不斷產生收入的方式,可以投資房地產當包組公,也可以投資自己,讓自己具有價值,也可以寫書當教主,一直有源源不絕的收入才是真正的聖杯。


以上是小小的心得感想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