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無痛分娩/減痛分娩(純心得分享)| 芊比媽在馬偕醫院生啦

​​像醫生說的,減痛分娩的效果每個人都不一定相同。給大家參考一下。

​​第二胎生產紀錄​

​​今天一早感覺有產兆,開始觀察,看是否今天就要去醫院報到了。​

​​再睡個回籠覺,睡得時候有幾次肚子縮痛。但還沒到5–10分鐘的規律。還得忍忍等等。

​​下午醒來後,想說是第二胎了,通常大家都說比較快會生出來,不如去給醫生看看,讓他判斷。

​​下午5點30去醫院檢查,醫生說開了2指多可以住院了,於是6點住院,開始了待產之旅⋯⋯

​​上一胎進醫院的時候,已經開了4指。就算之前有說要用無痛分娩,也來不及了。(誰叫醫院之前退我貨,害我在家裡忍忍忍到5–10分鐘宮縮一次才敢再去醫院)這一次想說會不會不需要用無痛。可以自己撐過去。省一筆花費。

​​晚上7點多….

​​隨著宮縮越來越痛,越來越頻繁,我想很有可能痛更上層樓吧。想說不知道還要忍多久,畢竟開指的程度跟上次不太一樣。於是推翻自己忍一忍就過去的想法。 轉而傾向打無痛。

​​由於念頭一轉,馬上就開始想麻醉醫生什麼時候才會來?越早來越早不痛、比較划算(笑​😄​)。開始殷殷期盼。但是可以請麻醉醫師之前還得做一個凝血測試,測完ok才能打。(這個是可以先測試的,但因為我之前沒打算打,所以到這個時候才測)

​​又幾個宮縮後,終於檢查的結果下來了。然後開始呼叫麻醉科醫生。

​​又在幾個宮縮後>< (痛/而且有點怕沒法打無痛)

談談減痛分娩

​​痛的時後我都照上面口號喊,並跟著做。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鼻子吸嘴巴吐。念完一個流程,宮縮大概就會過去。現在應該是在活動期。​​

​​八點多,麻醉醫生來了,稍微解釋了過程,說會需要15–20分鐘才會完成。過程中,不能亂動,不然會有一些風險。打針時間比我想像中的久。我還以為像一般打針的感覺。

​​我當時心裡想,現在5–10鐘宮縮一次。那不就在打的過程會縮一次,害我很抖。

​​來的是一組(2位)麻醉師。(也許是助手不確定),照大家說的,要先捲曲成蝦子狀態,類似頭腳抱著的狀態。 消毒完後就下針了。

​​結果第一下打下去,我嚇到縮了一下。 然後調整姿勢後再繼續開始,我也不敢亂動。我其實很怕打針。

​​打的過程中會有極酸感。 然後感覺麻醉師在背脊節節處理。然後還會有細小的管子的感覺。宮縮的時候也會讓他們停一下。

​​我對那個極酸的感覺比較敏感,想說之後的宮縮是不是就被替換成這個酸感。結果還好是我多想了。

​​完成後按第一次,藥效會在10分鐘後開始。麻藥就會透過背後的小管子到脊椎。一股涼涼的感覺就會從管子傳下來。

​​等麻藥打下去,裝置裝好後,麻醉師講解幾個注意事項後就退場了。

​​目前身上滿滿的線。

談談減痛分娩

重要的麻醉盒子

談談減痛分娩

還有按鈕,痛了就可以按,其實我打完就沒什麼感覺,也沒怎麼按按鈕。除了要生了,跟最後處理傷口時,多按了幾次(因為護理師說,生完就沒效了)按按按。

談談減痛分娩

​​測量宮縮的機器

談談減痛分娩

​​特寫一下,宮縮的疼痛指數來到了一個高峰

談談減痛分娩

​​還可以跟小芊比聊聊天,我也感覺不到宮縮的感覺。

感想

每個人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無痛/減痛對我的效果是很有的。無痛打下去,我居然可以開始紀錄文章。有一種為何不早點打。

​​不過這也只是針對待產宮縮等開指的階段。

​​生產時,還是會有感覺,醫生也會教你如何把寶寶生出來。要跟醫生配合,才避免生不出來改吃全餐 XD。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