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比媽的維修筆記 - 修理羅技滑鼠

之前羅技的這隻滑鼠 MK250,有滑鼠無法正常反白的問題,在使用過密技後,正常了一陣子。

⏩⏩ 羅技(Logitech)無線滑鼠無法反白維修

但是最近又開始不太聽話了。滑鼠自己很有態度的要按不按的。只好再上網再次搜索如何修理滑鼠。

這次看到網路上說換個微動開關就可以讓滑鼠回到好用的狀態。可是,要換這個微動開關,需要銲錫的工具。先解焊零件,再重新把新的零件焊上。這個工具在我家倒是沒有。上 FB 找大神求解,倒是好幾個朋友都回應說自己換過。這讓我滿驚訝的。另一方面,心想,這麼多人都換好了,應該很簡單吧?

回想第一次使用過銲錫這個東西好像是在國中的時候。(感謝當時的工藝課老師,沒被借走拿去當溫書課。)再上次好像在大學接電路。其實印象已經模糊了。

由於暫時沒有工具,就先放著。

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滑鼠這樣秀逗,得花多一倍的時間去按按才會按到。用著用著,實在受不了。剛好有一天會經過有工具的表弟家。決定跟他借工具來修理。

感謝表弟口頭講解操作了一遍給我聽。聽的時候還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讓實際操作的時候,卻是很有幫助。

換滑鼠左鍵首先要換微動開關,需要把原本在電路板上面的微動開關解焊,然後再拿新的焊回去。我選的是歐姆龍 日規版 D2F-01F

我先換了一個滑鼠的左鍵。後來沒幾天另一隻滑鼠 MK275 的左鍵也不太靈光,測試的時候,發現滾輪也卡卡的。想說還有工具和零件,也就一併換了。滾輪是需要另外買編碼器。編碼器有分 11mm 和 9mm,我使用的是ALPS 11mm。

滑鼠 MK275 換微動開關

本來我這樣拆了滑鼠發現不對,看得到開關,可以卻摸不到。要從後面拆才對。

新買的微動開關

原本在滑鼠裡的是 Made in China

這時想起表弟說:焊錫不能放太久,要不然電路板會燒壞,就沒救了。所以我都小心翼翼,不讓他接觸太久。

還有一句就是:工具很燙。所以我也都一直小心對待,離燙的地方遠遠的XD。

沒想到光解焊這個步驟,我的天啊,花了我超多時間。錫就是不融化。

重新放錫上去固定倒是小 case。一下就好了。

換好了!

滑鼠 MK275 換編碼器

焊接

換好了

滑鼠 MK250 換微動開關

這隻滑鼠的螺絲是在電池的地方,有個貼紙,用點熱風吹一下。比較好撕起來。撕起來後會看到,解開後就可以把滑鼠拆開了。

螺絲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微動開關了。

之後照著之前的步驟就可以了

小貼士:
1)最後修好了,覺得滾輪有點說不上來怪怪的感覺。就是不太順手。網頁往下看得往上滾。還以為自己買的編碼器錯了。後來院長在電腦上,幫忙在設定滑鼠的地方調了一下滾輪的方向。果然一調完,整個滑鼠又很順手了。給你們參考一下。

2)在拔除舊的零件的時候,需要使用到尖嘴鉗或其他的工具來幫忙,趁錫融化的時候,拔掉。要不然要把所有的銲錫都吸乾淨,是很花時間的。不過還是小心,零件可能在解焊的過程中,被加熱到很燙。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