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週記 2021 第 52 週 - 免費中文字體收藏、Tailscale 個人的 VPN、申請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這是院長本人的數位週記簿,每週五紀錄一下本週發生了什麼事以及院長的觀點。

休息了好幾週⋯⋯。 2021 年最後一週振作一下 😝

本週重點

免費中文字體收藏

開源中文字體收藏
開源中文字體收藏

整理一些能夠免費使用的開源字體,並標註授權方式,有些字體能夠免費使用但禁止商用,請自行注意。

https://blog.yucheng.me/post/open-source-chinese-font-list/index.html

蠻完整的,而且還有持續在更新,不過其中有些字型的授權可能無法商用,所以使用前還是要注意一下。

另外還有看到小米 MIUI 13 用的 MiSans 字體也是可以商用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來用。

Tailscale 個人的 VPN

用 Tailscale 取代個人的 VPN

Tailscale 是個基於 WireGuard 的 VPN 服務,基本的邏輯是所有的機器都連上 VPN,然後 Tailscale 建立一組 CGNAT 網段的內部網路讓你可以互連,另外也可以透過這些 VPN 設定 exit node 連外: 另外的一個特點是他把 Hole punching 的方式包好了,可以打通兩個都在 NAT 後面的機器 (大多數的狀態都可以成功),不需要透過 VPN hub 代轉流量,於是 latency 會低很多 (因為大多數在台灣都沒有 VPN hub)。 也因為不太需要 VPN hub,對 Tailscale 來說營運的成本就沒那麼高,所以 Tailscale...

https://blog.gslin.org/archives/2021/12/29/10473/%e7%94%a8-tailscale-%e5%8f%96%e4%bb%a3%e5%80%8b%e4%ba%ba%e7%9a%84-vpn/

看了 Tailscale 的收費,1 user 20 devices 是免費的,就下載來試試看。

一開始還不太會用, Google 了一下,這篇文章Tailscale:让你可以随时随地用NAS和家里的电脑_NAS存储 有列出一些使用情境。

像是可以把家裡的 NAS 跟手機、電腦串成一個 VPN 內網,這樣在外面就可以存取家裡的 NAS。

另外,還有一個 Exit nodes 的功能,可以把 VPN Group 裡面的 device 設定為 exit node ,這樣其他 device 就可以使用這個 exit node 作為流量出口,就像是一般的 VPN 一樣,這個功能就大大簡化架設 VPN Server 的步驟,實在是相當方便啊。

關於 Tailscale 之後再做個專文介紹(學老高挖個坑)

申請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https://www.sakamoto.blog/apply-for-digital-covid-19-certificate-apple-wallet/

根據步驟我也弄了一個數位證明,有 iPhone 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

程式當機超渡器

網友製作《程式當機超渡器》感應到程式停止運作就會敲鐘撫慰人心 | 宅宅新聞
網友製作《程式當機超渡器》感應到程式停止運作就會敲鐘撫慰人心 | 宅宅新聞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今天這篇要分享的是「程式當機超渡器」,對於螢幕前的上班族來說,每天用電腦應該再熟悉不過的事情,只是上班時間大多無法拿來追劇看片,而是要開繪圖程式、簡報程式等等,而這個過程中

https://news.gamme.com.tw/1730915

還滿有趣的,影片在下面。

院長生活

休息了好幾週⋯⋯,生活部門就挑美食來講吧 😊

東港強和牛燒肉-芝山店

東港強和牛燒肉-芝山店

真的厲害,和牛入口即化,海鮮、伊比利豬 也很好吃,而且設計成一人套餐份量也是剛剛好。

㡣龍香港茶餐廳

㡣龍香港茶餐廳

牛肉炒飯好吃,粒粒分明,高麗菜絲也很脆很爽口,推薦👍

初原麵場-三峽店

初原麵場-三峽店

蠻好吃的,味道也是蠻日式的,叉燒肉有炙燒過,那種炙燒的香味實在是很美味。

瓦尼 Wani 美式早午餐

瓦尼 Wani 美式早午餐

點了厲害的花生熔岩培根雙起司純牛堡

Matcha One 齊東店

Matcha One 齊東店

為於齊東街台灣文學基地日式建築群內的 Matcha One ,主打抹茶的甜點,我點的是抹茶蛋糕捲,抹茶味道相當濃郁,鮮奶也有很好吃,不過價位算是蠻高的。

另外還有最高級的板前盤飾套餐,就是在吧檯的位子,由主廚為您服務,同時也有招牌的沙織蒙布朗表演秀,實在是相當浮誇。

好丘 good cho's 芝山

好丘 good cho's 芝山

來消耗熊好券的,點了里肌火腿貝果堡,底下塗的南瓜泥實在很好吃。

另外,還外帶了芋頭鹹蛋黃跟桑椹貝果,其中芋頭鹹蛋黃貝果好好吃,推薦給大家。

omocafe 早午餐

omocafe 早午餐

點了草莓莓果可頌麵包布丁,這個好好吃,可頌麵包是有幫你撕小片,因為小片的可頌麵包吸附很多布丁,吃起來的口感相當好,搭配草莓跟蔓越莓酸酸的滋味實在是相當好吃。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