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天3夜親子遊 - 景點介紹

Day 1 九龍寨城公園

下了飛機、飯店check in 完,準備去下白泥看日落,但是因為要坐巴士到一個小的站,然後要在天黑前回來,(要不然黑黑的等公車,我怕沒路燈。)突然一陣很不確定的感覺出現,剛好院長說想去九龍寨城,我們就改行程了,哈哈。

這個地方之前看朋友討論過,也看過一些攝影師分享過這裡的照片,還有一些電影的背景,或者整部電影都在討論這裡的人文。覺得,去了應該會有什麼收穫。

從我們的飯店出發到這裡也是需要一些時間。捷運站下車後,還得需要走一會兒上坡,才會到。

走進了舊時九龍寨城遺址,現在的公園,裡面就像為了拍電影而搭建成的場景;一些重新搭建的長廊,廣場,人造山石。

拋開了對城寨遺址的想像,是寧靜、是公園。對照舊時與今日,除了牆上的舊照片,一些石牌,我倒是看不出來哪裡有連結。

走在裡面,可以感受到改建後,對地方的發展是友善的。對治安應該也是有幫助的。旁邊還有籃球場可以打球。

而當時的這些那些,其實沒有因為這次的走訪,而多了解了什麼。也許只能看那天有機會碰到當時居住的人,聽著他們說著好久好久以前。

要是你,會想要帶著歷史痕跡的建築,還是整治後的公園呢?兩派應該各有支持者。

Day 2 南丫島

我們從中環坐渡輪到榕樹灣的南丫島。海上路途30-40分鐘,今天海上還蠻顛簸,風浪不小,院長出發之前還吃了暈浪丸。我自己覺得搖晃程度蠻大的,小暈。

看著隔壁一群戶外教學的小朋友,上船吃午餐,睡個午覺就到,感覺老師真會安排行程。

下船就有漁村的感覺,但沒有漁港的味道。路上一些招牌顯示這裡是度假的地方。一開始我還懷疑怎麼會有旅客想來這裡度假,但是逛完,真覺得選這裡度假,離開中環的擁擠,沒什麼不合理。這裡還不少外國遊客,還有外國的當地居民。

往洪聖爺沙灘走去。會先路過賣海鮮的店家,看著我都想吃了。

走過熱鬧的店家,再走了一小段路,突然一陣蟬鳴鳥叫,瞬間有身處大自然的感覺。從碼頭走過去沙灘需要一點時間。途中會路過豆腐花,可以吃了再上。

這裡的交通工具(右1),有特別規定,要用農家車,還需要牌照。雖然說你在路上看不到一般的車,但是這些農家車,車速也沒在跟你客氣的。

我還蠻推薦洪勝爺沙灘乾淨,好像是貝殼沙灘。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哪裡可以悠閒放鬆享受、曬太陽。這邊還有盥洗設施。玩完可以清洗乾淨再回家。

小芊比專輯,很難拍的合照

帶著愉悅的心情離開沙灘,想說要來看風力發電廠 。沒想到需要大量的體力。背重物還是帶小孩就可以考慮不去。因為點不是很大,視野也受限。我們不知道就傻傻的推小芊比上去了,果然途中兩個人輪流推上坡。推了幾十分鐘,體力大鍛鍊!辛苦辛苦。(汗)

因為今天是Halloween,島上居民自己也有活動。不知是否這裡外國人居住也不少,有很多小朋友打扮在街上慶祝。小芊比也剛好把小旗袍拿出來披著,也跟人家拿糖果trick or treat。

美圖秀秀

回程,晚上的波浪更是大,晃呀晃的回到中環碼頭。

Day 3 大澳漁村

大澳漁村風貌 坐到東衝線 換11號巴士30分鐘 山路彎彎曲曲 只好閉目養神

到了大澳,街上熱鬧都是賣花膠的店家

偶爾穿插曬魚,還有這個我本來以為是海鮮,結果原來是檸檬皮(左1)。

接下來是這裡的特色棚屋,是搭建在水上的房子。 有此一說「大澳的漁民,在陸地上比較沒安全感,於是乎搭棚屋在水上居住。」感覺也有道理,補完魚回到平地的家暈暈的,隔天又要出海捕魚。還是讓它晃吧。走到旅客訪問的盡頭,山山水水有遠離城市放鬆的感覺。彷彿融入大自然裡。

院長之前來說看到很多貓咪的街,我們就跟著院長的腳步,去看貓貓。走到楊氏古廟差不了。

回頭的路上看到有方向指到香港文物飯店。我想起網上看過那附近有風景不錯的下午茶,便堅持過去看看。

路上看到很多桶子,原來是在製造大澳有名的蝦醬。聽說,蝦醬是蝦膏的延伸品。看到一桶桶裝滿蝦醬的桶子,蓋子沒蓋,不知道是不是在風乾?也有人販售一罐罐加工完的蝦醬。

到了香港文物飯店,這裡跟彌敦道上的1849差不多、都是改裝的例子。這裡改成飯店,剛好從外面喵了房間一眼,裡面還真不錯。如果想體驗大澳漁村的話可以選這裡住住。

二樓就是剛好可以吃下午茶。每個時段提供的餐點不一。我們點了一個蝦子三明治一個蝦醬豬趴包。

自拍棒不是這樣用的吧!

吃完,回頭還有落日,美美的。還好有往這裡走來,時間點也碰巧看到日落,沒去下白泥也沒關係啦。

回程繼續坐巴士回去。

Day 4 理髮 鰂魚涌(Quarry Bay)公屋。

在香港這幾天,出去回來飯店的時候,我就在飯店附近物色新找剪頭髮的店,讓院長也來接地氣。

詳細文章可以看理髮篇 - 上海理髮全套及髮廊焗髮體驗

香港公共屋邨(簡稱公屋)是香港公共房屋最常見的類別,由政府或志願團體興建,出租予低收入居民。(wiki)

有幾幅,蠻有震撼力的攝影作品,特別選了香港的公屋來作為關注的議題。電影變形金剛也來取過景,鏡頭穿梭接連的走廊,在天台上,輕鬆可以跨過一棟棟住宅。是打鬥戲,增加張力的場景。

我站在井底向上望,密集的住宅,透出一方藍天。別有一番感觸。我不知道住在這裡的人,對於我們這些走入他們空間的觀光客,有什麼想法,就如同我們只能看到他們居住生活的表面。對面就是新的大樓,對比強烈。

順帶一題,這裡雖然是有年代的公屋,但外觀看起來是有在維持的,道路乾淨,外牆沒看見搖搖欲墜的冷氣機。物業主和居民應該花了一些心力,讓自己住的舒適。

這4天,吃吃喝喝走馬看花,不用人擠人,其實也蠻愉快。不一樣的行程安排,不一樣的體驗。這次以放慢腳步的心,來體驗香港的另一面。也是別有風味。

美食篇,在這裡喔

香港景點 Google maps


更多 2017 香港之旅

Follow 院長與芊比媽 on Google News